机械电子工程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日期:2022-04-23 15:24:01浏览次数:18282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方针,以培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素质机电一体化人才为目标,面向现代制造企业,以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为主线,以信息处理及机电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作为专业的办学特色。

培养目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机械、电子、控制等基础知识,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维修、经营和管理等实践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毕业后能够在机械、电子等企业胜任机电一体化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66学分;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机械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行控制与管理、检测调试与维修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学生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工程理论、方法和良好的工程素养,敢于创新、乐于合作、负责任、有担当等精神品质。

课程体系: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拓展三部分。理论教学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课程39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学科基础课程38学分,专业必修课程21.5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程12学分;实践教学(不含课内实践)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18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17.5学分;综合素质拓展10学分。

本专业核心课程:机械原理、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PLC原理及应用、测试与传感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子综合设计与制作、机电传动与控制课程设计、PLC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机电一体化实训、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机械零部件测绘、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1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67%,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17%,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中,2名教师获得广东省中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资助,1名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验设施齐全,建有12个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训练中心,总投资 1392万元。所有实践环节按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均能实施,实验开出率100%。共有5个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专业特色明显。

(一)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丰富人才培养途径

本专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企业进校园,在校内设置来自企业实际一线的研发项目,供学生课余参与研发工作,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二)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

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专业相关学科竞赛活动,获省级以上奖励3项、市级4项,承担攀登计划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学生自动化控制技术扎实,能够结合控制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分析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内容。

 

 


辅导员:电话23382502 地址:8B313 行政/教学秘书:电话23382505 地址:8B303

联系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8B三楼

Copyright © 2019 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易米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 城院官微

  • 城院智造微信

  • 招就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