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日期:2022-04-23 13:49:32浏览次数:17507



东莞城市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定位: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紧缺专业,属于新工科专业。该专业立足地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紧密依托东莞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广泛采纳行业、企业专家意见,以学生择业方向、就业岗位为目标,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重品德、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机器人工程专业立足东莞,面向广东,以工程运用为背景,以机器人机械结构、运动控制、微处理器应用、机器人控制技术及编程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较高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就业领域宽广,可从事机器人的设计、制造、管理、维修等岗位,能适应机器人技术发展和大湾区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变化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66学分;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动化、机械工程和电子信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机器人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在机器人及其配套设备的设计、制造、集成应用、销售与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道德品质

热爱祖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劳动意识和敬业精神。

2.综合素质能力

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阅文献、获取信息的能力;具备运用外语工具进行沟通表达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环境压力时具有较强的自我调适能力。

3.工程知识

具备信息检索与处理能力、能够应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先进制造业与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比较、表达与论证。

4.问题分析

能够针对复杂机器人系统集成问题进行分析,对方案进行设计,制定方案满足特定需求的机器人相关产品及配套自动化产线,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设计与开发

具有创新意识,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针对先进制造业与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与开发满足特定生产需求的系统或单元。

6.应用研究能力

能够针对智能制造产品的设计、开发等过程,运用创新意识解决复杂自动化运行问题;具备优化机械结构、完善自动化控制系统、改良自动化设备产品性能和提升管理效率的能力。

7.掌握现代工具

掌握智能制造相关专业基础知识,能够针对机器人及自动化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和管理等过程中的复杂自动化及机械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智能制造系统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实现仿真。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具备一定的团队协作意识与团队沟通能力,提升工作效率。

9.个人与团队合作

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领导技巧,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有效发挥团队成员的作用或能够领导层次多元、学科多元的团队,并能够按时完成任务。

10.沟通与交流

能够就复杂机器人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并能清晰表达专业观点,参与方案讨论,提出论点,回应指令,较好地完成专业相关答辩等。

11.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12.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意识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器人工程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给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

课程体系: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拓展三部分。理论教学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课程39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学科基础课程39学分,专业必修课程17.5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程15学分;实践教学(不含课内实践)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19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16.5学分;综合素质拓展10学分。

本专业核心课程:《大学物理二》、《自动控制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编程及仿真》、《PLC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与控制》。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子综合设计与制作》、《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PLC及机电传动与控制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操作实训》、《机器人系统设计》、《机器人智能制造应用设计》。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50%,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中,3名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教学条件: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机器人拆装及基础实训室”,配备2台工业机器人机械与电气系统拆装实训平台、2套工业机器人基础教学工作站、1套六轴机器人拆装展板、2套智能制造执行系统组合模块、1套3D激光传感器以及工业机器人基础教学工作站配套科研教学软件,能够满足本专业的机器人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的需求,也能拓展工业机器人之外,其他类型机器人的教学和科研。 “机电传动与控制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等其他十几个实验室,能保证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其它专业课程的所有实验项目的教学。

机器人工程专业拥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校外建设有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伟易达(东莞)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深圳固高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精雕职业培训第二学校等认知实习基地和生产实习基地,为学生到工程一线调研、学习、研究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专业特色:

机器人工程专业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以工业4.0时代各类产品需求的设计开发为主线,依托机、电、计算机、信息控制等方面的课程系列综合优势,形成了以机器人技术的应用与集成为核心的办学特色。教学中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使学生能迅速融入大湾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相关的行业,基于自身创新能力攻克各行业所需的机器人相关难题。


辅导员:电话23382502 地址:8B313 行政/教学秘书:电话23382505 地址:8B303

联系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8B三楼

Copyright © 2019 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易米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 城院官微

  • 城院智造微信

  • 招就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