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湾区  智造未来

——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学院源建于2004年,现有5个本科专业。学院秉承“负责任、求创新、创特色、树品牌”的办学理念,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紧密依托东莞机器人、智能装备、物联通信、智能终端、大数据等新兴领域与新兴产业,已形成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机械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致力于培养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智能通信、物联网技术等多领域、跨学科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师资力量

本学院教师7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4%,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37.3%,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8%,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中,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1人,东莞市优秀教师1人,5名教师获得广东省中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资助,3名教师获得广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7名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三、办学特色 

立足东莞新兴产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学院紧密结合东莞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支柱产业,以“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转型升级为契机,积极革新知识体系,大力调整专业结构,实现以产业需求驱动人才培养。 

以工程能力导向,以创新驱动为牵引。贯彻“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并开展“双元”育人、“STEAM”育人、“3+1”育人新模式,坚持以“工程应用能力、产学研结合”为龙头,将创新创业理念贯穿整个教育历程,优质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有效促进专创融合,目前学院拥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基地-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35间实验实训室,同时依托地域产业优势,长期与伟易达电子集团等50余家知名企业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促进学科交叉,顺应时代需求。学院大力促进学科交叉,构建高水平交叉学科平台,紧密围绕工业控制、智能装备、机器人工程、网络通信等领域,深入推动院内、院外专业融合,师资共享,师生协作,广泛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核心竞争力,将学校教育链、人才链与地方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四、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近年来,“双元制”育人、“STEAM”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推广,大幅提高了学生专业素质,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的认可与表彰。

学院重视“双创”教育,推行实验室开放制度,助力学生科技活动。广泛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攀登计划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电子设计竞赛”、“机械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活动。近5年来学生立项“大创”、“攀登计划”等项目30余项、授权专利5件,学科竞赛中获奖80余项。利用开放资源完成钱币分类、AI悬浮雨伞、互联网+智能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基于生物力学的老人辅助站立椅等300余项作品。

东莞智能制造资源丰富,学院为学生毕业设计、实习、就业提供大量机会。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学生就业率近100%,就业质量逐年提高。

学院多方位创造条件支持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每届均有多名毕业生考上重点院校的研究生。 

智能制造学院──新时代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辅导员:电话23382502 地址:8B313 行政/教学秘书:电话23382505 地址:8B303

联系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8B三楼

Copyright © 2019 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易米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 城院官微

  • 城院智造微信

  • 招就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