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采访 |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作者:曾一钊 初审 | 唐圆媛 终审 | 唐洁发布日期:2020-07-09 15:56:14浏览次数:23579

 



曾一钊

16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3班

考入院校:深圳大学

录取专业:机械工程

 考研只是人生阶段的其中一个选择,既然选择了考研,那就把事情做好。没有所谓的成功,也没有纯粹的失败,过程中会收获一些东西也可能会失去一些东西,每个人得到的感悟会多或少不同,得到的结果对自己来说也或好或坏。所以在做好选择前得考虑好,明确自己的目的,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三分钟热血。


考研历程及困难的解决

我在备考过程中,不清楚的人可能只是觉得就单纯复习而已,这样想就难免理想化了,况且我也不是一个复习考试的机器,也只是一个普通学生。也有自己的业余活动,生活不只是备考,备考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

自身因素:自我控制能力

在我备考期间,我的自我控制能力得到体现其中一点,就是我把游戏给卸载了,从备考起,我就退游了,等考试结束后到时候再玩也不迟。因为师兄知道备考期间游戏不卸载的话,自己周六日偷偷玩几局会很影响复习。直到我习惯了,慢慢也就能控制住了。想要放松可以,换个不影响备考的方式,当然其他地方我也有控制。或许有人问师兄,我本来就不玩游戏,怎么说?那可以找一下哪些事情做了会长期影响你备考,但这件事不做也是可以的,然后进行取舍。备考期间,师兄聊天软件的消息通知全部静音,集中一个时间看消息,回复消息。若有比较紧急的事情,电话或者短信可直接联系到我,不做多余的聊天。言下之意即是集中注意力在被备考上。

 


自身因素:自身心态

心态问题也很重要,师兄自认为自己的心态一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备考期间在请求他人帮助时候并没有抱着别人一定要帮我忙的心态,而是抱着运气请求别人能否帮忙,帮不了也没事,因为别人也有别人要做的事,别人不帮你也是很正常的。如果帮忙了,铭记在心。相反,我还庆幸着别人不搞你心态最好。心态做不到很好,那就请做到不要太差吧,比如无需为了一点鸡皮蒜毛的事情计较,争个是非。也不需要为了你改变不了的事情,或者很难改变的事情发牢骚,做无谓的挣扎。可以转弯非得撞墙,何必呢。对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师兄无法给出很具体的帮助,只能慢慢来,或许也和经历以及自己的总结有关。师兄在备考以及生活过程中知道很多搞人心态的方法,目的不是为了伤害他人,而是为了保护自己。很多时候知道别人搞我心态,我自然知道怎么处理。这里就不举例了,望大家做个善良的人。处理好自己心态问题,做事情要抓主要矛盾,不要为了小事误了大事。

外界因素

外界因素挺多的,比如宿舍作息吵闹问题、备考期间大三大四课程问题、备考期间比进度的问题、图书馆复习位置问题、选择备考看哪个老师课程问题、到了秋季看到别人都找工作和自己备考之间的心理矛盾问题…其实说到底,这些问题都不是主要矛盾,都很好解决,能协商尽量协商,能理解多理解,该坚定的时候要坚定,自行做好处理。

如何坚持

 我就从没想过放弃,我一直对自己很有信心。根据自己的能力,可以适当提高院校标准,了解清楚后做出选择。拉锯战是要做好目标的,短期的目标挺重要的,可以帮助你不断调整。

 师兄庆幸遇到几个一起备考的朋友,一起互相鼓励,分析和解决问题,也很感激舍友理解和支持。备考也让我提高了对信息资源搜索能力和筛选,以及抓事物的主要矛盾,知道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





辅导员:电话23382502 地址:8B313 行政/教学秘书:电话23382505 地址:8B303

联系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8B三楼

Copyright © 2019 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易米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 城院官微

  • 城院智造微信

  • 招就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