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零部件测绘》教学大纲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日期:2022-03-14 10:06:15浏览次数:11875

 

机械零部件测绘》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类别

学科基础课程

课程性质

实践

课程属性

必修

课程名称

机械零部件测绘

课程英文名称

Surveying Practice of Mechanical Parts

课程编码

F10ZB14Z

适用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考核方式

考查

先修课程

机械制图1、机械制图2

总学时

16

学分

1

理论学时

0

实验学时/实训学时/ 实践学时/上机学时

实训学时:16

开课单位

智能制造学院

 

二、课程简介

《机械零部件测绘》是本科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个重要的实训环节。在本课程学习中,学生将首次接触较大型的设计绘图训练,把所学到的机械制图知识全面、综合性地运用到测绘实践中,训练学生对机械制图课程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的综合运用能力,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绘图技巧的有效手段。本课程的目的旨在巩固机械制图课的学习效果,提升实际动手能力,为后续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打下必要、扎实的基础。

 

三、课程教学目标

课程教学目标

支撑人才培养规格指标点

支撑人才培养规格

目标1

掌握测绘的基本知识和测绘工具的使用方法,对零部件进行测量,并对测量结果进行分析和整理。

4-1:运用专业方向的科学原理与技术方法,识别和判断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关键。

7-1:掌握专业相关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理解其特点及局限性,并用于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分析、计算等。

4.问题分析

7.使用现代工具能力

目标2:

具备合理制定零部件的表达方案的能力,能够根据所学的制图理论知识和测量结果,熟练使用现代工具正确绘制相应的零件图和装配图。

7-1:掌握专业相关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理解其特点及局限性,并用于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分析、计算等。

7.使用现代工具能力

目标3: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作为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具备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形成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为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12-2:了解机械行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主流技术需求,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

12.终身学习

 

四、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学时安排及教学策略

实践类型

项目名称

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

项目

类型

项目

要求

支撑课程目标

实训

测绘基本知识和方法,零件草图和装配示意图绘制

4

重点:介绍测绘工具的使用方法;介绍机构(选择合适的机构,包含盘类、支架类、箱体类、轴类等常用零部件例如:齿轮油泵的结构;说明示意图的格式、要求;布置任务:测量零件尺寸绘制各部分零件草图并标注尺寸,绘制装配示意图

难点:零件尺寸测量零件草图和装配示意图绘制

思政元素: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动手能力。

训练

掌握测绘工具的使用进行实际测量;了解机构的结构;熟悉零件草图和装配示意图的绘制

目标1

目标3

 

实训

绘制主要零件的零件图

8

重点:了解零件的结构特点;拟定零件的表达方案;绘制零件零件图

难点:零件表达方案的拟定零件图的绘制

思政元素: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动手能力。

训练

分析零件并选择合适的表达方案;熟练零件图绘制

目标2目标3

 

实训

绘制机构装配图

4

重点:拟定机构表达方案;绘制装配图;标注尺寸;注写技术要求;填写标题栏、明细表。

难点:绘图细节的正确性。

思政元素:精益求精,打造工匠精神

训练

制定合理地装配表达方案;熟练装配图绘制;掌握装配图细节问题。

目标2目标3

 

 

备注: 项目类型填写验证、综合、设计、训练等。

 

五、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及标准

考核与评价是对课程教学目标中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进行综合评价。在本课程中,学生的最终成绩是由综合表现和图纸绘制两个部分组成。

1.综合表现(占总成绩的20%):采用百分制。由考勤(占10%)和课堂表现(占10%)两个部分构成。评分标准如下表:

等级

           

1.考勤;2.课堂表现

优秀

90~100分)

1.无旷课、迟到早退现象;

2.能正确使用测绘工具进行测绘,数据记录详细认真;绘图过程认真。

良好

80~89分)

1.无旷课,有迟到早退现象合计不超过2次(含2次);

2.能正确使用测绘工具进行测绘,数据记录详细认真;绘图过程认真。

中等

70~79分)

1.旷课1次;或有迟到早退现象合计不超过4次(含4次);

2.基本能使用测绘工具进行测绘,数据记录认真但有少量缺少;绘图过程比较认真。

及格

60~69分)

1.旷课2次;或者有迟到早退现象合计不超过6次(含6次);

2.使用测绘工具有困难,数据记录有缺少;绘图过程欠认真。

不及格

60以下)

1.旷课3次以上,或者有迟到早退现象合计超过6次;

2.不能使用测绘工具进行测绘,数据记录不认真且不全面;绘图过程不认真。

 

2.图纸绘制(占总成绩的80%):采用百分制。内容如下:

考核

模块

考核内容

主要

题型

支撑目标

分值

测绘基本知识和方法,零件草图和装配示意图绘制

零件草图和尺寸标注正确度和完成度,机构装配示意图正确度和完成度

绘图

目标1

目标3

15

绘制主要零件的零件图

图纸的正确度和完成度(图纸数量表达方案选择、线型、尺寸标注、标题等)

绘图

目标2目标3

60

绘制机构装配图

装配图的正确度和完成度(图纸数量表达方案选择、线型、尺寸标注、标题、明细栏等)

绘图

目标2目标3

25

 

六、 教学安排及要求

序号

教学安排事项

   求

1

授课教师

职称:讲师及以上          学历(位):硕士及以上

其他:

2

课程时间

周次:1      

节次:16

3

授课地点

□教室         R实验室       □室外场地  

□其他:

4

学生辅导

线上方式及时间安排:通过企业微信群与学生沟通

线下地点及时间安排:根据需要在安排课后解答

 

七、选用教材

[1] 《机械零部件测绘》指导说明书.

[2] 徐祖茂,吴战国,杨裕根.工程制图(第7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8月.

八、参考资料

[1] 何铭新,钱可强,徐祖茂.机械制图(第7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2.

[2] 杨叔子,杨克冲.机械工程控制基础[M].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5.

网络资料

大学慕课玩转零件测绘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EPSVE-1460857162?from=searchPage

 

大纲执笔人:杨玉春

讨论参与人:曾月鹏、陈小艳

系(教研室)主任:张锦荣

学院(部)审核人:连元宏


附件下载:《机械零部件测绘》教学大纲2021

辅导员:电话23382502 地址:8B313 行政/教学秘书:电话23382505 地址:8B303

联系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8B三楼

Copyright © 2019 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易米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 城院官微

  • 城院智造微信

  • 招就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