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日期:2023-06-14 09:39:04浏览次数:23699

东莞城市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方针,以培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素质机电一体化人才为目标,面向现代制造企业,以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为主线,以信息处理及机电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作为专业的办学特色。

培养目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机械、电子、控制等基础知识,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维修、经营和管理等实践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毕业后能够在机械、电子等企业胜任机电一体化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机械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行控制与管理、检测调试与维修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学生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工程理论、方法和良好的工程素养,敢于创新、乐于合作、负责任、有担当等精神品质。

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控制工程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PLC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测试与传感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核心课程:机械原理控制工程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PLC原理及应用测试与传感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7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67%,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17%,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中,2名教师获得广东省中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资助。

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验设施齐全,建有12个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训练中心,总投资 1392万元。所有实践环节按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均能实施,实验开出率100%。共有5个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业特色:

面向现代制造业,以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为主线,以信息处理及计算机辅助设计作为专业的办学特色。教学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机、电、计算机、信息控制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提供机器视觉技术、智能制造、电子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PLC原理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系列课程,使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开发各行业所需的机电一体化控制设备。

辅导员:电话23382502 地址:8B313 行政/教学秘书:电话23382505 地址:8B303

联系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8B三楼

Copyright © 2019 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易米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 城院官微

  • 城院智造微信

  • 招就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