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实习》教学大纲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日期:2023-04-07 16:36:55浏览次数:22360

《生产实习》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类别

专业必修课程

课程性质

实践

课程属性

必修

课程名称

生产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

Manufacturing Practice

课程编码

F10ZB19Z

适用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

考核方式

考查

先修课程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专业课

总学时

3W

学分

3

开课单位

智能制造学院

二、课程简介

《生产实习》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一门必修的集中性实践课程,是培养学生操作技能和技巧的一个重要手段。课程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全面发展并掌握机械制造工艺及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工艺工程技术人才。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应对和处理工程问题的能力,是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的过程。通过实习,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能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课程教学目标

课程教学目标

支撑人才培养规格指标点

支撑人才培养规格

目标1

能够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并利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分析与推演复杂工程问题。

3-2:掌握机电传动、控制类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对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运行与控制进行分析、性能评价。

3.工程知识

目标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复杂机电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寻求多种解决方案,以获得有效结论。

4-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复杂问题进行识别、分析和推理。

4.问题分析

目标3

能够针对复杂机电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实现对复杂机电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7-1:掌握专业相关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理解其特点及局限性,并对复杂机电工程问题进行分析。

7.掌握现代工具

目标4

能够就复杂机械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6-1:能够利用机电工程的专业知识、基本原理和工程方法,掌握一定的机电一体化检测和智能化技术应用研究和开发能力。

6.沟通与交流

四、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学时安排及教学策略

指导环节

时间安排

主要教学内容

指导要求

支撑课程目标

实习动员

1

指导内容:明确将要去往的实习单位,提前对实习单位进行初步了解;领取生产实习手册并了解实习手册的填写要求;强调要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在实习过程中,要保证实习的安全。

重点:明确实习单位和实习任务;了解实习手册的填写要求;强调实习安全。

难点:在实习过程中,需要学生时刻注意实习安全。

以行政班为单位指导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企业现场实习

13

指导内容:根据实习单位的不同,实习内容会有一定的区别,但实习内容基本主要涉及:掌握典型零件的工艺文件和有关图样资料;掌握典型零件机械加工工艺过程(轴类零件、箱体零件、齿轮加工工艺过程、使用设备及工装);了解工序余量、工序尺寸和公差的确定;调查车间零件加工工时定额的计算方法;分析车间现场几种典型夹具的结构,了解工件的定位与夹紧方法;了解典型零件的主要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及量具;掌握三维绘图软件的数控编程与数控机床的操作方法。

重点:掌握典型零件的工艺文件和有关图样资料;掌握典型零件机械加工工艺过程;掌握三维绘图软件的数控编程与数控机床的操作方法。

难点:掌握机加工艺的全过程并能独立解决问题;能较熟练操作数控机床。

思政元素:在实习的过程了解行业发展,认识个人的优点与不足;指导学生明白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

以行政班或岗位工种为单位指导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实习资料整理与提交

最后一天

指导内容:在实习过程中需要定期撰写实习周记和实习结束后需要提交生产实习报告等。

重点: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的格式统一,指导老师或实习单位填写实习意见。

难点:对实习的深刻体会及实习报告的认真撰写。

思政元素:通过指导学生整理和提交资料时需要规范,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

以行政班为单位指导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五、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及标准

1.生产实习的成绩由学生的实习周记、实习报告、实习单位反馈意见、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工作态度以及遵守纪律情况等综合评定。

2.综合成绩按五级记分制提交,即优秀(90-100)、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不及格(59分以下)。

等级

             

1.综合成绩

优秀

90100分)

1.实习时积极、主动、好学、学习任务完成好,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能够熟练掌握所从事的业务工作,并能提交高质量的实习报告,总体上能达到实习大纲要求,能认真完成指导老师布置的任务,并对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受到实习单位普遍好评。

良好

8089分)

1.实习表现和完成任务好,掌握所从事的业务工作,能按要求撰写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有好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中等

7079分)

1.实习表现和完成任务较好,基本掌握所从事的业务工作,能按要求较高质量地撰写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有较好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

及格

6069分)

1.实习表现和完成实习任务情况一般,实习报告基本符合要求,在各方面表现一般,有一定的操作能力,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

不及格

60以下)

1.实习表现和完成实习任务差,未能按要求完成实习报告,实习过程不认真或有明显失误或有严重违纪行为,实习单位的评价差。

六、教学安排及要求

序号

教学安排事项

要求

1

指导教师

职称: 助教以上         学历(位):本科以上

其他:

3

指导地点

教室         实验室       室外场地 

þ其他:实习企业

4

学生辅导

线上方式及时间安排:通过电话、微信、企业微信等辅导

线下地点及时间安排:指导老师办公室

七、选用教材

康存锋. 机械制造实习教程(第1版)[M].北京: 科学出版社,2021年12月.

八、参考资料

网络资料

其他资料



执笔人:曾月鹏

参与人:张锦荣、陈小艳

系(教研室)主任:曾月鹏

学院(部)审核人:连元宏   

辅导员:电话23382502 地址:8B313 行政/教学秘书:电话23382505 地址:8B303

联系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8B三楼

Copyright © 2019 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易米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 城院官微

  • 城院智造微信

  • 招就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