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高级应用》教学大纲2018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日期:2022-03-12 15:18:44浏览次数:11867

PLC高级应用》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类别

专业课程

课程性质

理论

课程属性

选修

课程名称

PLC高级应用

课程英文名称

PLC Advanced Applications

课程编码

F05ZX70C 

适用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考核方式

考查

先修课程

PLC原理及应用

总学时

32

学分

2

理论学时

26

实验学时/实训学时/ 实践学时/上机学时

实验学时:6

开课单位

智能制造学院

 

二、课程简介

PLC高级应用》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拓展选修课程,是全面落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计划的教学环节之一。它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所需的电知识结构的载体。由于控制装置和机械设备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了解自动控制的工程应用知识,熟悉PLC的工作原理、特性、应用和编程方法,掌握常用PLC的工作原理、特点、性能,提升工程实践的应用能力。

 

三、课程教学目标

课程教学目标

支撑人才培养规格指标点

支撑人才培养规格

目标1

使学生掌握PLC控制的基础知识,能够进行工程分析与设计。

3-4掌握机电传动、控制类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对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运行与控制进行分析、性能评价。

3工程知识

目标2

使学生具有运用基础专业知识进行运动控制仿真和优化设计。

5-2能够为给定的机械工程问题设定技术指标,设计或开发符合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形成技术方案,并对方案的合理性进行评价

5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

目标3

使学生具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设计、制造、服务等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背景及素养。

9-2理解机械工程技术的社会价值,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自觉履行对公众的安全、健康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9职业规范

 

四、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学时安排及教学策略

(一)理论教学

教学模块

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与策略

学习任务安排

支撑课程目标

变频器、触摸屏的介绍

6

重点:三菱FR-D700变频器的参数设定,变频器端子接线及操作面板,变频器控制三相异步电动机实现变频,软元件的说明。GOT的使用说明。

难点三菱FR-D700变频器的参数设定,变频器控制三相异步电动机实现变频,PLC控制程序的编写,端子接线图。

思政元素:变频器控制三相异步电动机实现变频的原理以及PLC控制程序的编写,端子接线图,这些基础知识的强化和训练旨在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教学方法与策略:用线下教学,重点讲解。

课前:预习。

课堂:讲解及回答问题。

课后:复习。

目标1

目标2

 

三菱PLC与变频器、触摸屏设备的通信

4

重点:PLC通信接口标准,PLC11通信与PLCN:N通信PLC与变频器通信控制,GOT与变频器通信。

难点:PLC与变频器通信控制中,RS指令通信和PLC通信控制变频器的数据传送格式。

教学方法与策略:采用线下教学,案列讲解,通过案例的讲解,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

课前:预习。

课堂:讲解及回答问题。

课后:练习

目标1

目标2

 

PLC在定位控制方面的应用

6

重点:PLC直接控制步进电动机;PLC通过步进驱动器控制电动机;PLC通过伺服驱动器控制电动机。

难点:PLC通过步进驱动器控制电动机时参数的设定、程序的编写和线路的连接;

PLC通过伺服驱动器控制电动机时参数的设定、程序的编写和线路的连接。

思政元素:分析阐释步进电动机和伺服电动机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教学方法与策略:采用线下教学,案例讲解。

课前:预习。

课堂:讲解及回答问题。

课后:案例的练习

目标1

目标2

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

4

重点:步进指令STLRET等指令的功能与意义,PLC步进顺序控制的结构和分类,SFC状态转移图的运行、监控、调试方法。

难点:经典案例的讲解。

思政元素:牢固的根基是大楼稳定的保障,勿要因小失大。

教学方法与策略:采用线下教学,案例教学法,通过案例的讲解,学会常用的顺序控制指令的使用,把重要知识点融于典型案例中。

课前:预习。

课堂:讲解及回答问题。

课后:案例的练习

目标1

目标2

 

综合应用案例分析

6

重点:常见的字元件、位元件与数据寄存器的关系,各类数据寄存器的存储方式和数据格式。常用的逻辑运算指令及其应用。

难点:经典案例的实施

思政元素:通过案例的训练和分析,能运用功能指令编写PLC控制程序,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

教学方法与策略:采用线下教学,案例教学法。通过案例的讲解,学会常用的功能指令的使用,知识点融于经典案例中。

课前:预习。

课堂:讲解及回答问题。

课后:复习。

目标1

目标2

 

(二)实践教学

实践类型

项目名称

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

项目

类型

项目

要求

支撑课程目标

实验

变频器

2

重点:变频器参数设定,GOT的使用。

难点:变频器与PLC的接线,变频器参数设定。

思政元素:要求学生具有认真、严谨、

细致的科学态度及团队合作精神。

 

验证

实验2人一组,完成变频器端子与PLC的接线,PLC控制程序的编写。课后完成实验报告。实验报告须有详细的实验记录及分析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实验

步进驱动器控制步进电动机

2

重点:步进驱动器参数的设定,PLC通过驱动器控制电动机运动的程序。

难点:PLC通过驱动器控制电动机运动时参数的设定、程序的编写和线路的连接。

思政元素:要求学生编程设计必须有细

致、严谨的科学态度。

验证

实验2人一组,完成步进驱动器参数的设定,PLC控制程序的编写。课后完成实验报告。实验报告须有详细的实验记录及分析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实验

伺服驱动器控制伺服电动机

2

重点:伺服驱动器参数的设定,PLC通过驱动器控制电动机运动的程序。

难点:PLC通过驱动器控制电动机运动时参数的设定、程序的编写和线路的连接。

思政元素:学生具有认真、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及团队合作精神。

验证

实验2人一组,完成伺服驱动器参数的设定,PLC控制程序的编写。课后完成实验报告。实验报告须有详细的实验记录及分析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备注: 项目类型填写验证、综合、设计、训练等。

 

五、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及标准

考核与评价是对课程教学目标中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等进行综合评价。在本课程中,学生的最终成绩是由平时成绩、实验成绩、期末考考查三部分组成。

1. 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采用百分制。平时成绩分作业(占10%)、课堂问答(占10%)和考勤(占10%)三个部分。评分标准如下表:

 

等级

    分    标     准

1.作业;2.课堂问答;3.考勤

优秀

90100分)

1、作业书写工整、书面整洁;90%以上的习题解答正确。

2、回答问题准确;能提出问题或有自己的见解。

3、全勤。

良好

8089分)

1、作业书写工整、书面整洁;80%以上的习题解答正确。

2、回答问题准确。

3、出勤率在80%以上。

中等

7079分)

1、作业书写较工整、书面较整洁;70%以上的习题解答正确。

2、回答问题基本准确。

3、出勤率在70%以上。

及格

6069分)

1、作业书写一般、书面整洁度一般;60%以上的习题解答正确。

2、能够理解并回答问题。

3、出勤率在60%以上。

不及格

60以下)

1、字迹模糊、卷面书写零乱;超过40%的习题解答不正确。

2、不能够理解并回答问题、

3、出勤率在60%以下。

 

2.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20%):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如下表:

等级

    分    标     准

实验报告

优秀

90100分)

实验数据记录全面、实验内容及步骤准确和完整、书写工整、书面整洁;90%以上的实验结果正确,分析合理。

良好

8089分)

实验数据记录全面、实验内容及步骤准确和完整、书写工整、书面整洁;80%以上的实验结果正确,分析合理。

中等

7079分)

实验数据记录较全面、实验内容及步骤较准确和完整;70%以上的实验结果正确,分析基本合理。

及格

6069分)

有实验数据记录、有一些实验内容及步骤;60%以上的实验结果正确,无分析或有分析但分析不够合理。

不及格

60以下)

无实验报告或实验报告所记录数据超过40%不准确,缺少实验内容和步骤及分析等。

 

3.期末考占总成绩的50%):采用百分制。

考核

模块

考核内容

支撑目标

分值

变频器、触摸屏的介绍

运用所学变频器、触摸屏的知识,对所选题目总体分析及意义。

目标1

目标2

10

三菱PLC与变频器、触摸屏设备的通信

运用三菱PLC与变频器、触摸屏设备的通信知识,对所选课题进行系统分析,通信方式的分析,实现功能可行性分析。

目标1

目标2

20

PLC在定位控制方面的应用

基于PLC在定位控制方面的案例分析,对所选课题进行方案总体分析,电路分析、关键技术环节把握。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30

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

控制系统的软元件实现,基本指令的调用和控制程序的编写。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20

综合应用案例分析

控制系统的软件实现,常用功能指令的调用和控制程序的编写。

目标1

目标2

20

六、 教学安排及要求

序号

教学安排事项

   求

1

授课教师

职称:讲师         学历(位):硕士研究生

其他: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高级工程师或讲师

2

授课地点

教室         实验室       室外场地  

其他:

3

学生辅导

线上方式及时间安排:建立企业微信群,随时与学生沟通

线下地点及时间安排:根据上课时间安排每周一次线下答疑

七、选用教材

[1] 周军.三菱PLC、变频器与触摸屏应用实例精选 [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9.

[2] 李响初等.三菱PLC、变频器与触摸屏综合应用技术 [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7

八、参考资料

[1] 王阿根主编: PLC控制程序精编108例(修订版)[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1月。

[2] 孙同景主编:PLC原理及工程应用[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7

[3] 公利滨主编:图解三菱PLC编程108[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76月。

 网络资料

 

大纲执笔人: 张惠敏

讨论参与人: 张攀峰

系(教研室)主任:曾月鹏

学院(部)审核人:连元宏


附件:《PLC高级应用》教学大纲2018下载

辅导员:电话23382502 地址:8B313 行政/教学秘书:电话23382505 地址:8B303

联系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8B三楼

Copyright © 2019 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易米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 城院官微

  • 城院智造微信

  • 招就处微信